Menu

畢業感言

研究所 釋慈善

首先非常感恩院長的慈悲,能夠辦這個佛學院與僧教育,真的讓我們了解很多佛陀的教育精神與自利利他,也學道很多不同的知識。
院長您辛苦了!因為有您的辛苦耕耘,才能使我們的法身慧命增長,因為有您的用心付出,才能使我們有一個安身立命之處當下心,不妄念過去,不遙想未來,如實知當下的念頭,不執取外境,不隨外境高低起伏。
感謝圓光,及常住所賜予的一切,在他們的護持下,令末學成長茁壯,在良好的修行環境及師長的教導下,令末學在法義上得到更多的啟發和增上,對佛法具足正知正見,了解身為現代的僧伽應具備的條件,及修道的資糧,亦深信唯有精進用功辦道,才能累積自利利他的資糧,並發長遠普提心,以佛法為依歸,戒律為準繩,如法修持才能避免過失而遺憾終身,也才能做一個合乎律典要求的現代標準僧伽。
在菩提道中能有這份因緣到圓光佛學院求學佛法是承蒙院方,在這學團裡、讓末學學到如何做人、做事、做學問。
在這十三年當中,末學也找到了自己的興趣,不斷地去學習、體會。末學也能夠安心在學院讀書,末學沒想到能夠有這耐力。末學常常鼓勵自己、提醒自己,不要跟別人比較,要跟自己計較。心中有著無限的感恩眾因緣和合的成就;感恩慈悲的院長;感恩護持圓光的護法居士,因為你們的發心護持;末學才能順利完成預科,高中,大學,研究部的學習,末學相信自己所發的願力,只要肯吃苦和努力精進,一定可以達到想要的目標,修行是要靠自己,原來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也是我們的修行資糧。不是只有拜佛、誦經才叫做修行,其實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不圓滿的地方;修行是改正我們的貪嗔癡無始以來的習氣。
要把習氣改掉,不是一兩天就可以改掉,還是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慢慢改掉這種無始以來的習氣。
有人說:“我沒做壞事,幹嘛修行”,其實,修行是提醒我們觀念、知識、正確之外,且指導走向光明大道。
人生的旅程,難免會碰到挫折,平時沒有修行觀念、正確知識的熏習,加上又沒有善知識的引導,那麼走錯路可就危險。
出家人無論在哪裡都能安心修道,能做到必能身安道隆。
學佛是我一生最重視也最堅持的事,學習如何包容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。在學院幾年的生活,不管是課業的學習,修行的心境或生活中的淬煉,修行人到哪裡都是修行。相信有喜有憂、有酸甜也有苦澀。修行歷程中常常受到種種磨難,身體病痛等的考驗,但是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業障現前都能安心受報,依然堅持持戒念佛,因為他能真正了解因果業報的必要性,該還的仍然要還,所以當往生時也能很自在安詳,這就是修行人的勝利,修行人的圓滿成果。我們現在有這麼好的學習因緣福報,要好好的珍惜,若錯過此因緣時節,就很難再遇到,而且多生多世的業果很可怕,所以要好好的把握我們修行路,認真負起修行人的責任,好好用功修持佛法。
修行並無男女老少種族之別,其實,只要您是生物體的一份子,分分秒皆離不開修行,作惡多端的惡人,修的是“下墮行”,時惡時善的癡人,修的是“矛盾行”,不惡不善的庸人,修的是“停滯行”,執善厭惡的善人,修的是“上進行”,啟悟生命的智人修的是“解脫行”。修行,不需要遠離塵囂樂趣,只需透視自己現狀、認清自己來去。修行,不為貫穿生死黑洞,本只為了解生命、當下直返永恆。做一個人,逃避不了身為一個人的事。現代人,在現代的生活中,沒有搭過電梯的,幾乎沒有!而一天要搭個十數趟的,卻大有人在。電梯,上下上下、上上下下···如同生活。生活,下上下上、下下上上···酷似電梯。搭電梯的人,可感覺到上上下下。過生活的人,可感覺到自己是上是下?搭電梯,往下,可以很多次;當然,往上,也是可以很多次;過生活,往下,可以很多次;然而,往上,卻可能只有一次!電梯上下按鈕控制,生活上下人控制電梯壞了可修復,生活壞了難修復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