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圓光學法樂

大學部 釋性香

無常是生命的真相,觀察生命中來來去去的人、事、物,就會發現,生活中的每一件事,沒有不是無常的。一般世間的人,聽到了「無常」,心中常常會想:那感覺太淒涼了,這樣是不是太悲觀了,那種所謂的「天長地久」、「恆時永有」美好的感覺,全部都幻滅了,好像一切的事物都會變壞,那真是一個灰暗的人生啊!但是,一般人所感覺的淒涼、變壞,這都只是無常的片面之意而已。 經典中常說到「諸行無常」,無常是在教導我們「沒有固定不變的」,「一切事物都是因緣所生的」,而心念在變化,因緣在變化,所以週遭的事物也隨著在變化。在這個變化的當中,如何「善觀無常,積極修道」這才是行者體會無常的重點。 接著學生就以自己離鄉來圓光求法為例,分享「善觀無常,積極修道」的學佛心得。 從印度來到了台灣,一轉眼在圓光佛學院、一學期一學期的,已經過了十多年。看起來離開了最親愛的家人,離開了熟悉的家鄉,還有離開我最愛吃的咖哩,這也可以說是無常變化之苦,但連接起來的,卻是聞法修道的殊勝因緣。 想當初學生剛來佛學院的時候,一句國語都不會講,一個字也不會寫,當時大家和我溝通時,都用比手劃腳,當同學對我合掌動作時,這就是告訴我要上殿了;當比(手放在嘴上)大家知道是什麼嗎?吃飯時間到了,該去吃飯了,比手劃腳還真是最原始基本的溝通方式啊。 在慢慢熟悉了寺院的生活,也瞭解這樣的生活,朝向的是遠離五欲,只管用心,安身辦道。因此,來圓光不到半年,就堅定選擇依上如下悟院長出家。雖然當時對佛法及漢語還不是很通達,可是有種強烈的念頭,即是想要出家,對於出家有種濃厚的期待。也就是所謂的「良師難遇,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的當下,應該要下定決心。到現在末學還是覺得非常榮幸,遇到最殊勝的出家因緣。

院長曾經對同學開示:「同學們,不管學什麼課程,一定要去分析,每一門課程,都要深入探討。為什麼佛陀要講很多種法門,我們要去思維,才會真正瞭解佛陀的智慧。佛法總結為『解行並重』,瞭解以後還要去實踐。」院長的開示,可以讓我們隨時在學習中,提醒自己,聞法後的思維,及實踐的重要性。 「無常故苦」,學佛之後也了解到,修行人要有苦的境界,不管是身體上的病苦,或心情上的痛苦,觀察到自己的煩惱痛苦,我們才想要學習佛法,深入佛法,解決痛苦的問題。如果身心上沒有半點痛苦,事事如意的話,那麼大家都不會想要好好修行,所謂:「苦是修道的增上緣」。 最後,學生深深的感恩上如下悟院長,還有感恩所有師長們的苦口婆心的教導。學生還記得剛進來的時候,對佛門的規矩一無所知,所以師長們有時很嚴肅的教導,有時很溫和的教導,不管是用那一種方法,都成為修道上的增上緣。總而言之,感恩再感恩,在佛學院裡,自己透過生活的學習,課堂中的聞法,增長了很多的資糧;同時也學會了許多應該有的威儀、規矩,與待人處世的道理。 學生很榮幸住在佛學院裡,每天都過得很充實、快樂的生活,而且佛學院有解行並重的特色,所以我也不斷地努力在學習,希望能夠在道業上有所進步。在此也感謝這個因緣,讓學生有機會分享「善觀無常,積極修道」的學佛心得,謝謝,阿彌陀佛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