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畢業旅行參學記

大學部 釋長濟

此次行程可謂一波三折,何以故?欲至尼泊爾,卻於劃機位時發生百年來大地震,為安全故改變行程;改訪馬來西亞沙巴寂靜禪林,聯繫妥當又傳出地震消息,只好作罷;轉至中國朝禮四大名山之一的五台山,因出發為秋冬之季,氣候不宜;改往雲南雞足山朝禮迦葉尊者,未想到又再次遇到考驗,順利決定後,於劃機位時,班機原由台灣直飛麗江,卻因經濟費用問題而停飛,評估轉機花費,不得不再次放棄。正當萬念俱灰、束手無策時,方丈和尚為我們帶來一線曙光,因公事需至福建數日,眼見重新規劃已來不及,惟有同行方得,方丈既可不另安排時間,同學也可藉此參訪福建,可謂是兩全齊美。
此次行程選定中見證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」的變化無常,加上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的不定性,誠如古人所言:「千算萬算,不如天一劃」,在無常中如何意志堅定?意志堅定時又可否保持圓融?面對無常與諸多變化時如何處理應變?而善知識、貴人的出現時機?平時是否有累積善緣?皆是此次行程所帶來的思考,承蒙同學福報尚稱具足,最後一刻才得貴人相助,是乃平日定課修持積功累德、廣結善緣不可或缺,反之則是寸步難行。
幸得諸佛菩薩慈悲護佑,同學能全體參與平安出發,此對身為畢旅總召兼學生領隊的末學而言是莫大的鼓勵,也為拉緊發條之始。九日參學之旅於福州直飛,一下機場便見此次地陪,是負責弘化館華嚴三聖佛像雕刻「莆田萬宗佛像雕刻」的吳老闆與其子,隨後領至工廠休息並參觀華嚴三聖佛像雕刻進程,後吳老闆帶領幹部在飯店為我們接風。

次日到莆田「不可不去之處」,有媽祖故鄉之稱的「湄洲島」,碼頭旁有許多老婦手持香燭叫賣,同舊時宮廟埕外,兩地風俗甚近,渡海至島上直往宋代興建之「祖廟」禮敬媽祖,巧遇福建當地迎媽祖隊伍,排場甚大,於此見到兩地文化之關連性與差異性,同為信仰媽祖,對湄洲之旅,可為遊子返家團圓之感、回家而已,信仰雖同,但歸屬感表達方式互有不同。等大家稍為休息時,末學順帶幾位同學至媽祖「昇天古蹟」參訪,後上到「朝天閣」眺覽湄洲島海景。此行看見吳老闆雖為木雕佛像工作者,但對於石雕壁畫仍然拍照觀摩學習,讓末學見到「菩薩為利有情,遍學一切法」,學習不止只書本知識,更多為書本外知識。下午回到萬宗另一處工廠參觀,見泉州青蓮寺訂製三層樓高的千手觀音,背光同船一般,實法船就在菩薩背後,吾等何不隨之上船呢?隨後見到父女同刻一佛,不見親子之愛,只有師徒之屬,驗證須有無我方可成就薪火相傳萬人欽仰之像。
到泉州崇武古城外靖海庵用午齋,此庵原為漁村婦女為祈禱夫君平安歸返在此誦經之等待處,後有齋姑在此修行,直至今日尚有傳承。嚐到道地的泉州菜飯和湯,並看到青蓮寺住持與惠安女,此庵保有閩氏建築特色,後我們遊了崇武古城外一圈,城內保有明清時建築。離開後我們往惠安石雕工廠,路旁林立著諸多各式石雕,目不暇接,拜訪石雕工廠後我們來到青蓮寺,受住持上宗下勤法師的熱情招待,並請方丈為即將開光的千手觀音殿灑淨。我們一行人灑淨後,來到齋堂受住持招待,她不擺架子和我們學生同桌共坐,對弟子也不呵責馬上教導,從行為舉止可知其為人謙虛,著實令我大為讚嘆,深覺不枉此行。這足以成為我們的學習榜樣,原來度眾也是一門功夫,不是當上這個執事就好,要面面俱到,實在不容易。後住持帶我們到弘一大師舍利塔,把我們當成上賓一樣對待,讓身為學生的我們好生感動,告別這麼一位熱情謙恭有禮的住持法師。
後由小三通模式回到金門,受到海印寺住持上性下海法師接待,我們有幸可以住在百年古剎,真是莫大的福報,當晚性海師父為我們同學分享往來兩岸的心得。雖然兩岸在政治上是不同立場,但在宗教上二者是有相互關係,不應矮化自己,也不應抬高自己,而是平等對待,身為現代的年輕僧人要在法義、修行體驗上充足自己,方能做到延續正法,但今人急於出名,殊不知內涵為重,但因積累時間長不易,不免為佛法傳遞帶來隱憂,見到這些隱憂如何改變修正,這是未來我們應該要去面對的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