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得與失對修行者之影響

研究所 釋慈弘

現代科技日益蒸上,不斷精益求精,顯示人類對名利追求日增不減,在相狀所言,「得」到廣大虛妄心,而在體性上而言,却「失去」本有純淨心。
得與失是一體兩面,只是相狀改變,而體性是永恒不變,清淨無雜。但對眾生而言,不知其義,一直從外相去追求,由於一味貪取,就造業不斷,如此舊業未消,新殃又起,層出不窮,受苦報輪迴,沒有斷盡。有得必有失,是互為因果相待性,當有「得」的意念而起,爾後緊接即是失去清淨本性之「失」,因為任何一事一物之造成皆是無自性,眾因緣和合而成,所以沒有所謂得之事可喜,失之事可悲,萬象皆須隨緣而視之。
佛法在世間,不壞世間法,眾生因在世俗諦時,對名、色,利取得,貪得不厭,總是精心設計如何名利雙收,不擇手段取得;而修行者必須了知有貪,必須多受業報輪迴。前世因,今世果;今世因,來世果。今世的所做所為很精進發心,如果未能求得其果;此時就是在消減過去不好的業等,業果報消完後,再來即可前景一片光明。

虛空法界盡是佛,唯有一個小人,就是「我」,這就是有個「我」要如何得,如何做,而所為能讓這個「我」,得到讚美和嘉獎,種種虛妄心,使自己有成就感,而造業無盡,是不智之舉;反之,如果去做人家不喜歡作之事,不是很炫耀之事,而很卑微,這樣如此圓滿,功德才是豐碩,因修行中本來不是圖外相美好,外表的威儀相,內在的功德更是重要。如果對於逆境時,仍當著手下去做,心意念,無所求、無所住,一切都是空性,沒有永恆,心無罣礙,就是在調伏這顆心猿意馬之心。做事,沒有好不好,盡本份完成即可。隨遇而安,泰然處之。
人與人爭執、鬪爭,不都是為了想得到什麼嗎?或怕失去什麼嗎?其實該是你的,就是你的,不是你的,即使得到,也是短暫、片刻、曇花一現,所以一切隨緣,莫強求,有捨才有得。要有心包太虛之胸襟,量周沙界之雅量。修行就是修這顆「堅忍不拔」的心,以八風吹不動的堅固道心,來增長修道上菩提資糧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