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緣起

高中部 釋親菩

當我第一步踏入圓光禪寺,就感覺有無限的喜悅。眼前的景色是如此古色古香,這座建築物就像是宮廷式的設計。内裏有亭臺樓閣,沿路兩邊有水池,池中有很多鯉魚在休閒憇靜的水中自由嬉戲,很不捨意。 放下行李,內心實在有些激動,為何可以有如此因緣在這個美好的環境中學習,一定是多生與此地結下不解之緣。
雖然在香港出生,但移民外地已三十年,也習慣了外國的生活,再回到亞洲,頓覺是如此的陌生,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。
台灣的天氣很潮濕而且很多時候都下雨,因此草木特別茂盛,冬天也是綠油油的一片,這是北美洲不能比美的。每天在佛學院的過堂時,飯及水果供應的很充足。那百香果及仙桃是北美洲吃不到的,芭樂在外地也賣得很貴,而且不甚甘美。
有一次在學院部出坡,打掃妙果圖書館,發現有一幅古老的人像畫,便駐足看個究竟,竟然發現那位圖中人物是姓「邱」,可能他是圓光禪寺的大護法,所以才掛他的人像在那裡。我俗家姓也是邱,這也不稀奇,因為姓邱的人實在太多。但使我感覺緣的由來,真是不可思議。

有一次同一位同學往福慧塔化一些紙張及香脚,在進入福慧塔前有一墓地,可能是那大護法的,發現原來他是河南人。小時候,祖先牌位都寫上「邱河南堂歷代祖先」,父親告訴我知我們本來是河南人,因為要逃難才南下廣東。所以我與圓光禪寺是有因有緣的。
再過幾個月就高中畢業,在過往日子裏有些煩惱,頭一年是有想退學的衝動,但終歸克服内心的困惑而再延續這個緣。這個緣是我人生的轉捩點。我可以放棄一切擁有的人和物而出家,為何因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摧毀這個難得的修學機會,就是再苦也要撐下去。其實這些苦可能對別人來說是很小的事,但由於自己年紀不輕,加上在外國生活舒適已被寵壞了。出坡作務之後,體力消耗,每次都很疲倦。感恩同學的諒解,很多時候都給我比較輕鬆的工作,有些同學更幫忙完成,真是萬分感激!
「有緣」、「無緣」都是招感出來的,有緣則聚,無緣則散,人與物都一樣。有緣在圓光佛學院聽經聞法、修行辦道是末學人生最大的收穫。我要珍惜這個緣,好好努力,以不辜負所有師長及恩師的教導!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