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修行的體驗

大學部 釋慧融

人生只不過短短的幾十年,很快就過去了,所以必須要相信因果,善因得善果、惡因得惡果。如果我們能及時行善,存好心、做好事、說好話,將來就一定能往生善處,如果破五戒,犯了五逆十惡,將來必定會往生惡處。
佛有說過人生是無常的,千萬不要執著,如果我們執著了就有煩惱,之後就會在這三界當中不斷輪迴,無法了脫生死。如果對外在的境界不去貪求,內心時常都能夠知足,其實當下就已經是很快樂的,這也就是所謂的「知足常樂」。
普通人都需要追求外在的快樂,才能滿足他內心需求,一旦得不到或失去,就會痛苦,這就是因為不知道滿足。這一生我們學佛就要學會放下,要斷除內心的欲望和煩惱,這樣就能達到學佛的標準。
學佛最重要,是在於內心的修養,只要將煩惱斷盡,內心貪、瞋、癡三毒就能去除掉,內心就能保持安穩自在,不會被煩惱束縛住。我們從無量劫以前,就一直不斷在這六道當中輪迴,無法了脫生死,每一生、每一世,都好像在做夢一樣,只要多做善事就會做到好夢,做了惡事就會做到惡夢,可是自己卻一直都無法察覺,永遠都一直在沉迷當中。所以佛法是一條明路,能讓我們從黑暗中找到出口,我們今生能遇見佛法,要有難遭難遇的想法,要多深入經藏精進修行,那將來一定會有很好的成就一定能成佛的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