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給畢業同學一封信 --- 請記得快樂喔!

佛研所教務長性嚴法師

圓光寺大界內雞蛋花 (學名:緬梔花,Plumeria obtusa) 又將盛開,一屆屆畢業生又將走向另一段人生旅程。向畢業同學們,獻上最誠摯的祝福,預祝各位同學在新的旅程能『學有所用』,道業精進。
一直思索著,對於即將離開校園的學生,我最想分享什麼?建議什麼?再次提醒的什麼?再三思考後,想送給同學們五個字:『請記得快樂!』佛陀最初成佛時,先到鹿野苑為五比丘轉「四諦」的法輪,在將入涅槃時又問七眾弟子,對這個「四諦」法有沒有什麼懷疑。阿樓馱(阿那律)禮敬佛陀說「世尊!月可令熱,日可令冷,佛說四諦不可令異。佛說苦諦實苦,不可令樂;集真是因,更無異因;苦若滅者,即是因滅,因滅故果滅;滅苦之道,實是真道,更無餘道。」 苦就是苦,樂就是樂,聚集很多的煩惱,就會有苦,苦若是滅了,即是因滅了。苦的因滅了,苦的果也就沒有了。學佛,在滅除這生命的苦悶,追求至樂涅槃。

社會上有些人為了事業、物質和名譽的追求,不但付出許多代價,也逐漸忘了真正的快樂才是最根本的價值。多年來,觀察周圍的同參道友、在家朋友,發現他們其實並不快樂。相對地,同學們,三年前、四年前、乃至十年前,你們來到圓光求學,為的是什麼?這一句『學有所成』,除了一張張畢業證書外,也希望自己修學有所成,修行有所長,但我們卻讓生活充滿煩惱,不但跟自己過不去,跟週遭的人也過不去。換句話說,雖然出發點是為了追求解脫快樂,最後卻變得很不快樂。
快樂的心,是像回到自己家裡一樣的---自然自在。現在送大家三張回到『心』的家的票,台鐵票、高鐵票和飛機票。第一張,台鐵票,要知足感恩(戒),第二張,高鐵票,要慈心正念(定),第三張,飛機票,要正直誠信(慧)。
1.台鐵票---要知足感恩。一個人只要「知足感恩」也就自然會快樂。在我們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,因為得到許多人的關懷和幫助,所以才能順利平安地成長。特別是父母及師長,在同學們的求學過程中,他們投入的苦心實在不比各位少。所以各位同學今天畢業,歡欣鼓舞拿到了畢業證書,也要記得用雙手合掌感謝父母、師長的教養及關懷。
2.高鐵票---要慈心正念。除了感恩,一個快樂的人,能真正活出自己的生命價值觀,以「慈心正念」做為最高的行事標準。慈心(metta)的英譯 loving-kindness,就名相本身而言,它是指希望所緣(每一位眾生)幸福與安樂的心識狀態。不論身處任何道場,都願意為他人無條件付出。看到身邊有不開心,甚至沮喪的朋友,都會樂意讓自己像具有光和熱的火炬一樣,為朋友帶來溫暖和希望,經由這樣的付出,不但使自己成為最稱職的道人,也能為道場加油打氣。

3.飛機票---要正直誠信。快樂的人「正直誠信」,即使看到週遭有人為了利益而有不端正的行為,也能堅定遵守自己的戒行、不隨波逐流,不會受到誘惑而失去自我,知道以般若慧誠信於福與慧的修持。 快樂的人,除了能以勇氣和熱情來面對生活中的各種考驗,更時時抱持著『自利』『利他』的心。在『無我』的奉獻中,不僅為自己帶來快樂,同時也為別人帶來快樂。有趣的是,世界的運行就像個圓圈,當我們發出慈悲的念頭,為他人帶來正向的力量時,最後這個正向的力量會回轉到自己身上,並且產生正面效應。在為人群奉獻和服務時,生命的每個當下都是快樂的。
一期的生命是修道上一段旅程,在每個旅途中我們要快樂的生活。快樂不是向外追求來的結果,快樂只是回復不生不滅的純真自性。今天,各位即將展開人生另一階段,對於不可知的未來,心中應該有些期待,或許也會徬徨。但無論未來面臨怎樣的人生際遇,真心期盼每位同學,時時刻刻都要記得快樂。
最後,感謝學生師長家長們這幾年來對圓光的信任,同時也要對您們說聲恭喜。看到每位同學從青澀到成熟,我們全體師長、常住師父們都感到開心,也相信同學們經歷過圓光這一段磨練,將來都可成為真正的道人,為您們的寺院努力,為如來家業做承擔。再一次祝福各位畢業同學,請帶著勇氣、熱情去探索這個人性世界,開創自己的人生,早日超凡入聖,入佛種性。以悲智究竟樂為修行的極至,以六度萬行利他濟世作為具體實踐。
註釋:
《佛垂般涅槃略說教誡經》(也稱為《佛遺教經》),共一卷,由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譯。是佛陀在涅槃前對弟子的最後教誡,闡述作為佛教根本的戒定慧。《大正藏》第十二冊,頁1112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