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佛法的智慧

厚賢法師

我們修學佛法為的是得解脫,然而解脫需要智慧,因此我們内心,需有源源不絕的智慧,有了智慧,就如護身符,才能免於造業,免於受苦,現就用我們所了解的智慧與大家共勉!
安寧的心,是我們所希求的,然而安寧的心,卻是來自内心,不要往外尋求,它就在我們内心深處,必須放下過去的煩惱,不擔憂未來,不執著現在,如此我們的心,才會平靜;不嫉妒別人,不貪婪外境,離開私慾,才容易保有安寧。當我們了解恬靜的美味時,就不會產生恐懼的心理和非法的行爲。
痛苦的根源是私慾,慾望會導致痛苦,其原因是慾望永遠無法滿足,有了慾望,就有憂愁乃至恐懼,去除愛慾,就沒有憂愁,也沒有害怕!

去除愛和恨,才能得自由。我們應捨棄憤怒,拔除傲慢,超越所有的逆境,沉溺在愛慾的人,如兔子困在牢籠那般的驚恐,長期受著苦痛的折磨。
願所有衆生内心快樂,不論我們看不看得見他們;不論他們在遠處,或周遭附近;已出生,或尚未出生;願所有衆生幸福安寧,内心滿足,只要還活著,不論行、住、坐、臥,我們都應該保持慈悲的胸懷。
願我們能施捨,樂於幫助別人,願我們做人正直,品性良好,不起惡念,願我們能把真理的好處告訴別人,願我們努力精進,願我們能寬容,能容忍別人的過失,願我們能信守自己的諾言。願所有動物,人類,沒有任何怨恨,憂傷,並且都能快樂!
這世上不可能用仇恨來止息仇恨,只能用慈悲來止息仇恨。這是永恒的真理,永遠不要欺騙別人,不要輕視任何人,在充滿憤怒和惡意的地方,讓我們用慈愛對待他們,使他們不受到絲毫的損傷!
當思索苦惱的來源,善於約束自己感官,飲食須有節制,透過信心,良好的德行,透過體驗真理,了解並實踐,加上正確的思考,就可以慢慢去除煩惱,願我們共同成就真理的智慧!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