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不見性學佛無益

教務長 寂慎法師

法華經云:「心、佛、眾生,同一體性」。華嚴經云:「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(自性),應觀法界性(依他起,無自性),一切唯心造」。金剛經云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。楞嚴經云:「見見非見」。五祖大師(最上乘論)云:「守真(我)妄(我、我所)自滅」。六祖(壇經)云:「不思善、不思惡,能見本來面目。……善分別諸法,不起分別想。……見取自性,直成佛到(一行三昧)」。經云:「見性者,非見非不見」。淨名經云:「心淨則國土淨。……不盡有為,不住有為。……諸供養,深法供養最」。智者大師云:「一心三觀三止」。法華經云:「如是相、性、體、力、作、因、緣、果、報、本末究竟等。……無二亦無三,唯一佛乘」。八十八洪名寶懺云:「性相佛法及僧伽,二諦(見)融通(性)三昧印(第一義)」。由以上的法義,都可以看出見性的二諦自性(醫病的善用藥醫王)。

六祖壇經云:「不(見)人是非,常見己(性)過。……於外不著有,於內不墮空(無自性的因緣和合有故),著有增邪見,墮空長無明。……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。……說通及心通,如日(太陽喻)處虛空,唯傳見性法,出世破邪宗。又有迷人,空心靜坐,百無所思,自稱為大,此一輩人,不可與語,為邪見故。……著境生滅起,如水有波浪,即名為此岸,離境無生滅(自性),如水常通流(真心),即名為彼岸,故號波羅蜜。……用自真如性(礦中的金性),以智慧(煉金的工匠)觀照(鎔鍊),於一切法不取不捨,即是見性成佛。……百川眾流,卻入大海(喻),合為一體(一味),眾生本性般若之智(一行三昧,行住坐臥,皆是禪),亦復如是。……你著有我言空,你墮空我言有,出入皆離二邊(二諦自性)。……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。……」。

菩薩戒經云:「我本元自性清淨,若識自心見性,皆成佛道」。法即無頓漸,迷誤有遲疾;只此見性門,愚人不可悉。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(蓮花喻)覺,離世覓菩提,恰如求兔角。入菩薩行論(寂天菩薩)云:「大地是不平與多荊棘的,若欲覓得極大毯子將之鋪平,是不可能的;唯將自己的鞋子穿好,才可以行遍天下如履平地」。六祖大師云:「武帝心邪,不知正法,造寺度僧,布施設齋,名為求福,不可將福便為功德。功德在法身中,不在修福。……見性是功,平等是德。……自修(自)性是功,自修身(真心)是德。……自性內照(反聞聞自性),三毒即除。……定慧一體(蓮花喻),不是二。定是慧體,慧是定用;即慧之時,定在慧(真心);即定之時,慧在定(自性)。……性自清淨,起心看淨,卻生淨妄。……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,名為坐;內見自性不動,名為禪。外離相為禪,內不亂為定。」 故知,見性者,一行三昧(每度具足六,一心三觀三止,定慧不二;心、佛、眾生,同一體性)是也。一心三觀(禪:大海喻因)三止(定:太陽喻果),定(自性自利)慧(真心利他)不二(坐禪:蓮花喻總持)是也。
~圓光佛學院首座兼教務長—寂慎法師 共勉畢業生~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