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僧格與人格

院長 如悟長老

僧教育培養現代的新僧,一定要樹立僧格,僧格很重要,沒有僧格就沒有真正的出家人。僧相莊嚴要穿僧襪、羅漢鞋。很多寺廟出家人僧相不莊嚴,而讓在家人誤認為,眼前所見的出家眾是「在家人」。
太虛大師講:「仰止唯佛陀,完成在人格,人成即佛成。」所以現在出家人,「學佛一年佛在心田、學佛兩年佛在天邊、學佛三年佛化雲煙。」出家愈久愈懈怠也不參禪、不過堂,這就是現在出家人僧格缺失。
南傳國家的出家人,穿他們僧服(制服)很莊嚴不敢馬馬虎虎。我們中國出家人僧服(制服)不一,很多人不穿長衫、穿羅漢褂、或不穿僧襪就在街上逛,都不像出家人。西藏喇嘛披著袈裟,天氣很熱他們還是穿他們的制服。
穿衣隨便就顯不出莊嚴的出家人,希望同學們養成好習慣,出門穿長衫、羅漢襪,如果沒有很好的威儀會讓人家看輕,所以自重人重、自侮人侮,希望大家注意威儀。
除了僧格,人格也必須好好培養。
同學們要愛惜光陰。記得我在年輕時在「福嚴佛學院」求學,老師鼓勵同學們每天要寫日記,而寫日記的目的就是要訓練思維,讓思想深思熟慮、知見明確,而每天寫日記文章自然而然就會進步,所以寫日記很好。要持之以恆天天寫日記,讓日記記錄修行生活點滴人事物,自己所想的、所見的通通都可以寫在日記裡面。
假以時日如果自己再看看日記本,便可以看出自己有沒有進步。日記寫久了文章便會通暢,用詞遣字都會有所進步。我在念佛學院的時候,常常將文章拿去投稿,現在同學少投稿、文章不太順暢、思想又不明確,寫不出文章。我鼓勵同學多寫文章、多投稿,投稿不但可以讓自己文筆進步,同時可以藉由這個機緣度化眾生。
希望同學每天能努力求學,大家早成佛道,阿彌陀佛!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