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德修命轉

副院長 性尚法師

明未清初見月律師說:「有德無才,僧中之寶,有才無德,僧中之刺」可見,德對一位出家人來說,是多麼重要。那麼德是從那修持培養的呢?德是從內心培養出來的,不是從外表彰顯出來的。它是不用造作而是自然流露,就像孩童的赤子之心一樣,天真沒有污染的。當然,要培養德不是一天就可完成的,需要時時提醒自己,凡事不強求,多為他人著想。一個人常反省自己的身口意三業,是否有不好的起心動念,要戰戰競競的省察,不可含糊帶過,以免因小的不善業漸漸增長成不可收拾的惡果報。

所以,當我們隨時提醒自己起心動念之時,無形中命運就隨著省察過程中而改變了。改變思想觀念,接著就會改變行為,改變行為中一切的人事物境,會隨著變遷,好運就將會時時靠近你。 一個人的德,有些從小就特別的突出,但有些則要後天的培養,那要如何修德呢?以下提出幾點看法:
1.培養正念:一個人的正念是非常重要,好的正念,對事情看法有極大的幫助,因為凡事往好的想,人的身心就會很健康,相對的人的德也會遂漸成長。
2.多反省:人非聖賢熟能無過!時時反省自己,將自己有不對的過失去除,內心的德則會像明鏡一樣,照見萬事萬物沒有障礙一一呈現出來。
3.多向賢能學習:我們的德無法張顯是因為不知如何去修、去培養,因此,多向賢達人士、佛菩薩學習,為眾生、為大眾的悲心力量,是我們學習的對象,相對的,將來的德也會像賢能、佛菩薩一樣的回應善報。

多修德的因,感得德修完美的果。時時存正念、日日多反省、日日向賢能學習,這樣持之以恆,漸漸地命運不好能轉好、福壽短 促轉增長、善緣不多轉增多,未來的豐碩成果,指日可待。

Top